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2019年年会播报(二)

2019-01-17 11:01研究会秘书处

创新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国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而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多年来,我国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如国家层面实施“拔尖计划”“英才计划”、学校层面的教育教学创新、企业层面的改革创新等,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副处长杨秋波

日上午,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副处长杨秋波以“仰望星空砥砺十年——‘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施进展”为题,回顾“拔尖计划”1.0、展望“拔尖计划”2.0。在介绍“拔尖计划”1.0的实施背景、实施目的、实施原则、实施范围和重要举措之后,杨处长对“拔尖计划”2.0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拔尖计划”2.0的新体现在定位、目标、思路和模式四方面。

在人才培养模式层面,“拔尖计划”2.0强调探索中国模式:

一是科学选才鉴才,致力培养通才、全才,注重培养偏才、怪才,渴求培养奇才、鬼才;

二是创新教与学的方式,探索新时代书院制;

三是强化使命驱动,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应对人类未来重大挑战、探索科学重大问题、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进步;

四是注重大师引领,包括学术大师言传身教、一流科研平台深度浸润、导师制深入实施;

五是提升综合素质,坚持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自我实现与家国情怀相结合、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相结合、个人奋斗和团队协作相结合等,并使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六是促进交叉融通,要建立跨学科课程体系、教学团队、交叉学科研究课题,要推动文理渗透、理工结合等,要深入实施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计划、搭建高校与科研院所战略合作平台、加大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开放度等;

七是深化国际合作育人,使“走出去”“请进来”交织交融,包括创建教学合作平台、构建学术共同体、探索在地国际化等。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院校合作处副处长侯春旭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院校合作处副处长侯春旭对我国“英才计划”的实施情况做了详细介绍。中国科协和教育部自2013年开始共同组织实施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简称“英才计划”)。该计划的主要任务是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具有创新潜质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五大学科)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项目、科技社团活动、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等活动,使他们在为期一年的培养过程中感受名师魅力、体验科研过程、激发科学兴趣、提高创新能力、树立科学志向。

  “英才计划”在培养原则上坚持兴趣导向、名师引领、去功利化、坚持精品化,在培养过程中注重大师引领、综合培养、国际视野和全程管理,力争建设一批国家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基地,搭建一个多维度的选才鉴才平台,探索一条现在高考制度下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新路径,培养一批有远大理想、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担当和世界胸怀的时代新人。

北航实验学校校长吴鹏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学校(以下简称“北航实验学校”)校长吴鹏程作了“大学中学联动培养创新人才”的主题报告。北航实验学校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的十二年学制学校,学校借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优质资源,通过中小学与大学联动形式,探索中小学阶段以科技教育为特色的学生培养体系、联动机制建设、课程及活动体系建设、师资培养及资源体系构建等内容,探寻多元化的创新人才培养途径,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汉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浩鹏

  北京汉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张浩鹏从企业角度谈了对教育的认识。汉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科技深入应用并服务于教育信息化建设,为学校和教育机构提供信息技术专业服务。张董事长强调,有效的实践应该做到认得出、抢得先、跟得上,汉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坚持实践创新,开发了CCS课堂呵护系统、聪明家多元思维教育以及汉王云灯等产品。

  下午,会务组带领参会者参观了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该博物馆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内,建于1985年,是我国首个航空航天科学技术的综合科技馆,集教学、科普、文化传承为一体,是航空航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航空航天科普与文化、北航精神以及青少年爱国主义、国防教育的重要基地。

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

  在各行各业的创新实践中,带领中国文化走出去,打造世界品牌是创新创业的重要部分。

  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在“中国智慧与创新之路”主题演讲中,结合自己创立系列服装品牌、中国手工坊、中国手工刺绣纹样数据库的经历,总结了依文集团从品牌坚守到模式创新、从零售服务到管家服务、从个体服务到团体服务、从创造增量到激活增量、从管理竞争到管理合作、从自主创新到共同创造、从中国创意到全球设计、从品牌营销到内容输出、从新零售到心零售不断深化的创新。她认为,情怀的路上,懂比爱更重要;创新的最大驱动力是价值观驱动。依文集团的成功得益于三个重要的价值追求:让都市读懂大山;让未来读懂过去;让世界读懂中国。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贺小荣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法制教育是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贺小荣在介绍我国信息化背景下的司法改革中,主要介绍了司法改革理论基础、立案等级制度改革、司法公开改革、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智慧法院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他认为,在中小学开展法治教育,应着重培养学生的宪法意识、规则意识、程序意识、契约意识、解纷意识。传授关于法治的知识、培养崇尚法治的愿望和习惯、让法治意识成为其内在需要是提升中小学生法治意识的主要途径。

研究会简介:

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成立于2012年,是由时任国务院参事、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联合科学家、院士、大学校长、中小学校长及幼儿园园长发起成立的国家一级学会。研究会由从事创新人才教育相关领域高等院校、中小学、幼儿园、教育科研部门、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以及致力于推动创新人才教育研究的社会各界人士自愿组成,研究会现有会员单位400余个,涵盖全国各省市优秀学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