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与保定市教育局联合召开保定市普通高中实验教学工作会

2023-06-02 16:23

为进一步推动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振兴县域教育保定实验基地工作,积极推进保定市普通高中学校实验教学工作,10月4日,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与保定市教育局以视频会议方式联合召开了保定市普通高中实验教学工作会。

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会长刘彭芝,执行会长李春林,常务副会长王珉珠,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专家孔咏梅,副会长杜祥、王帆、巩翔、李小玢等在北京参会;保定市政协专职常委赵建民,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琳,基础教育处处长杨光在市教育局参会;阜平、涿州、曲阳、易县教体局主要负责同志,全市85所普通高中学校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和物理、化学、生物学科全体教师及实验室管理教师2000余人在各校线上参加了会议。

会上,保定一中、保定二中、保定三中、涿州中学、曲阳永宁中学、阜平中学、易县中学教师代表围绕本校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教师配备情况、实验课程开设及存在的困难等进行了交流、分享;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巩翔解读了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人大附中朝阳学校物理教研组长陈晓陆、化学教研组长张青杨、生物教研组长周梅,人大附中实验中心主任曹葵、物理教研组长刘永进分别以《实验教学的重要性与中学物理实验的类型、作用、案例分析》《中学化学实验的重要性、类型、案例分析》《中学生物实验的重要性、类型、案例分析》《实验室管理与实验创新》《如何统筹协调做好实验教学工作》为主题进行了经验交流;人大附中教师吴月江、刘文凤、王玉丽,人大附中分校教师王明明、李万刚、魏云阶对保定各学校实验教学开展情况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建议。

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与保定市教育局联合召开保定市普通高中实验教学工作会

保定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琳对全市高中实验教学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强化实验教学保障措施;二是校长要高度重视实验教学工作;三是理化生三科的一线教师要在备课教研中重点关注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在课堂教学鼓励学生大胆实践,主动质疑,关注学生自主探究的过程,在探究中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创新素养,要在考试中增加实践操作技能的考察,在实践中提升兴趣,掌握学习方法,提升学生的学科学习力。

保定市政协专职常委赵建民进一步明确了实验教学工作的发力点:一要统筹规划,把实验教学纳入到高中教学的整体规划之中,统筹规划全面发力;二要增加投入,把有限资金用在教学设备的更新和实验器材的添置上;三要开齐课程标准所要求的实验课;四要突出重点,要对高三的实验教学课教学予以特别重视和支持;五要提升教师的素质,实验教师要瞄准新高考新课程、新教材,深入研究,不断提升自身素质。

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与保定市教育局联合召开保定市普通高中实验教学工作会

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珉珠最后强调,当前,普通高中课程标准非常重视培育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高考改革也越来越着重考察学生的创新思维和探究精神。实验教学的问题,核心是人的思想问题。全市各高中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要以此次工作会为契机,统一思想和行动,把实验教学作为保定市高中教育教学的重要工作来抓,在稳步推进的基础上实现创新引领,不断开创全市高中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会后,保定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实验教学工作实施方案》,从任务目标、具体措施、组织实施三个方面对全市中小学实验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安排。

研究会简介:

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成立于2012年,是由时任国务院参事、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联合科学家、院士、大学校长、中小学校长及幼儿园园长发起成立的国家一级学会。研究会由从事创新人才教育相关领域高等院校、中小学、幼儿园、教育科研部门、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以及致力于推动创新人才教育研究的社会各界人士自愿组成,研究会现有会员单位400余个,涵盖全国各省市优秀学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