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召开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专家顾问委员会工作会

2023-06-06 16:14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要求,2月25-26日,教育部召开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专家顾问委员会工作会。会议深入交流了“组团式”帮扶工作的经验与成效、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研讨部署。

25日上午,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任友群司长、专家顾问委员会刘彭芝主任委员在会议上讲话,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翁波副司长主持会议,专家顾问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会议。

任友群司长指出,自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专家顾问委员会成立以来,各位委员用心用情、躬身力行,并提出在今后的帮扶工作中,要对标教育质量明显提升、教师队伍能力明显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升、学校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四个明显提升”阶段性目标任务,干在实处,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组团式”帮扶工作落地见效。任友群司长要求,为了积极稳妥地推进“组团式”帮扶,各位委员要从四个方面发力,全面开展帮扶工作。一是进行充分调研,掌握真情况、找准真问题,身临其境地感受重点帮扶县最鲜活的教育现状,在此基础上予以指导。二是紧扣关键问题,靶向施策,破解发展难题,重点关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教学制度改革等问题。三是发挥组团优势,委员们要充分发挥自己团队的作用,吸纳来自不同视角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要相互配合、攻克难关。四是提升帮扶实效,统筹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委员所在学校、东西部派出学校作用,加大对被帮扶学校的帮扶力度,提升帮扶实效。

专家顾问委员会刘彭芝主任委员总结回顾了上一阶段帮扶工作的经验与成效,提出要牢牢把握专家顾问委员会的根本保障、牢牢把握专家顾问委员会的职能定位、牢牢把握专家顾问委员会的工作重点、牢牢把握专家顾问委员会的运行规则,集结各方力量与资源,积极开展帮扶指导工作。

25日下午的会议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王薇处长、刘彭芝主任委员主持。李有毅、燕立国、赵爱芹、高琛、吴金瑜、庆群、蔡辉森、周颖、刘光泉、王建华10位委员结合上一阶段实地或线上调研及指导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分组讨论环节,专家顾问委员会分为普通高中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组、评价组,分别就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帮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进行了交流、研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翁波副司长参加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组讨论,并对与会委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25日晚,专家顾问委员会召开主任委员扩大会议,会议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王薇处长、刘彭芝主任委员主持。陈立群、邱成国副主任委员,代蕊华、李新发委员带领普通高中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组、评价组召集人参加会议。会上汇总了各组的讨论情况,研究了2023年专家顾问委员会工作计划及各组工作计划。

26日上午,普通高中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组、评价组分组讨论召集人邱成国副主任委员、刘维朝委员、李新发委员、代蕊华委员分别汇报了本组讨论情况,总结了前一阶段工作经验并介绍本组工作计划。陈立群副主任委员及王明伟、辛军锋、邵志豪、李晓辉、李文萱、包英华、杨连明、徐华、宁致义、王淑芳、金存钰、林春等委员就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如何充分发挥专家顾问委员的作用等进行了自由发言。

刘彭芝主任委员做总结发言,总结了会议达成的四点共识:深刻认识到“组团式”帮扶工作的政治站位;进一步明确了专家顾问委员会的职能定位;进一步明确了专家顾问委员会的工作重点;进一步明确了专家顾问委员会的运行规则。并对各位委员下校指导的主要任务进行了部署。要求专家顾问委员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统一思想与行动,凝聚智慧和力量,把专家顾问委员会的指导帮扶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在奋发搏击中谱写新篇。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翁波副司长总结讲话,代表教师工作司向各位委员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指出此次会议是高效务实、卓有成效的,委员会的工作逐步进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希望委员会能够凝聚共识,统筹协调,总结经验,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希望各位委员做好优质资源共享和转化实施,形成指导、研究和服务一体发展合作共同体,实现理念共融、机制共创、资源共享,把先进的办学理念、教学方式、优质资源转化为受援学校的实际需要,同时及时总结先进经验,深入挖掘教育人才中的优秀典型,促进教育帮扶经验和优秀做法的交流推广。希望委员们在新的一年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推进会的部署要求,做好2023年帮扶工作,不断推动“组团式”帮扶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受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委托协助专家顾问委员会筹备本次会议。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珉珠,专家崔潞、张莉莉、孔咏梅,副会长陈华、杜祥、王帆、巩翔、李小玢等参加会议。

研究会简介:

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成立于2012年,是由时任国务院参事、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联合科学家、院士、大学校长、中小学校长及幼儿园园长发起成立的国家一级学会。研究会由从事创新人才教育相关领域高等院校、中小学、幼儿园、教育科研部门、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以及致力于推动创新人才教育研究的社会各界人士自愿组成,研究会现有会员单位400余个,涵盖全国各省市优秀学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