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刘彭芝会长参加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五老”助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工作会议

2023-06-08 16:12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

为推进“五老”助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增强育人实效,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于5月10日组织召开工作会,对试点开展“五老”助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进行部署。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雪、副主任韩景阳,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于海出席会议,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卢思峰主持会议。中国人民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会长刘彭芝参加会议并发言。

依托集高等教育、基础教育为一体的高校试点开展“五老”助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是教育部关工委今年重点推进的工作。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专门的工作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重点内容、计划安排和工作要求,选取人大、清华等13所高校及其附属中小学校参与试点,努力在搭建工作平台、构建长效机制,打造思政金课、建强教师队伍等方面探索出新思路、新办法和新经验。

刘彭芝会长向与会嘉宾作了经验分享和交流,并就学校在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方面的做法和探索以及“五老”助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出了思考。刘彭芝会长首先解读了大中小思政课程一体化的内涵和特征,并指出大中小学思政课应在统一的思想理念指导下,围绕共同的育人目标,根据各学段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发展需要,赋予各个学段相应的课程内容,开展符合学生年龄特征的教育教学,接力实现不同学段的目标,最终实现育人的总体目标。刘彭芝会长分享了中国人民大学及人系中小学校的实践探索,并根据实践探索提出了关工委“五老”助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思考与经验。她建议,应持续完善思政课建设管理一体化机制、着力推进思政课目标内容一体化贯通、充分发挥“五老”在立德树人中的作用、继续加强教师专业发展一体化培养、精心组织思政课教育教学一体化研究、推动统一编写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大纲。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于海、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雪等领导在会议上总结了近年来北京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成果,并对未来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提出了工作部署,要求发挥“五老”作用,积极探索助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路径方法,重点落实十项工作加快构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体系,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参与试点的13所高校、21所中学和15所小学的相关负责人及思政课教师代表百余人参加会议。

研究会简介:

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成立于2012年,是由时任国务院参事、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联合科学家、院士、大学校长、中小学校长及幼儿园园长发起成立的国家一级学会。研究会由从事创新人才教育相关领域高等院校、中小学、幼儿园、教育科研部门、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以及致力于推动创新人才教育研究的社会各界人士自愿组成,研究会现有会员单位400余个,涵盖全国各省市优秀学校……详细>>